生策要聞
年份:
2024生策年會【迎變.應變.創新局】沈榮津為首屆高齡健康產業博覽會暖身,導入科技落實在地終老
2024-03-07

總統府資政沈榮津擔任第一屆高齡健康產業博覽會推動召集人和生策會顧問,在2024生策年會首度發表展會3大主題與9大領域。

文/趙敏

2024生策年會3月4日在台北生技園區舉行,年會主題是「迎變.應變.創新局」。除了由科技大老帶來「醫療.科技」的專題演講之外,現場也由總統府資政沈榮津為今年8月第一屆高齡健康產業博覽會提出先導預告,為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準備。

蔡長海:沈榮津具產業宏觀視野,將任高齡展推動召集人助產業串聯

根據國發會推估,台灣在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20%以上。生策會副會長蔡長海說,全球都在因應高齡化的議題,生策會也呼應行政院推動的高齡科技產業行動計畫,將在今年整合健康、數位、科技、金融,8月2日~8月4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舉辦第一屆高齡健康產業博覽會,架構高齡健康生活示範場域。

蔡長海為沈榮津引言時說,沈榮津在經濟部任職近40年,早期在工業局負責產業發展。2017年出任經濟部部長;2020年升任行政院副院長,推動台灣產業升級轉型、能源轉型,主責的重點產業包括半導體、無人機、生技醫藥、再生能源,對台灣經濟的發展有諸多貢獻;更在2023年起擔任臺灣金控董事長及總統府資政。因沈榮津具備宏觀的視野,生策會邀請他擔任高齡展推動召集人及生策會顧問,協助產業串聯。

生策會副會長蔡長海說,高齡健康產業博覽會將架構高齡健康生活示範場域,因此,邀請產業經歷豐富的總統府資政沈榮津擔任推動召集人。

台灣25%縣市提早進入超高齡社會,老老照顧、缺工成全國問題

沈榮津以「高齡健康產業鏈的跨域整合與推動」為題。演講前一天他剛好看到媒體在談論高齡健康議題,雖然國發會預估台灣在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但是目前已經有四分之一的縣市提早達標,包括嘉義縣、台北市、南投市、雲林縣和基隆市等;因此,希望盡速推動高齡健康產業鏈的跨域整合,找出潛在需求,解決高齡照護問題。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2025年全球65歲以上人口將達到20億人,銀髮產業市場規模將達到新臺幣1,122兆元。以台灣來說,2025年65歲及以上的人口約有485萬人,銀髮產業的產值達3.6兆元。

整個高齡健康產業的範疇包含健康照護、樂活休閒、金融理財和銀髮宅經濟。在2025年全球高齡健康產業市場規模中,銀髮食品達約158兆元、銀髮服裝約95兆元、銀髮居住316兆元、銀髮交通63兆元。

沈榮津提醒,除了2025年65歲及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將達到20.8%,全台扶老比也持續攀升。2023年全台扶老比達到26.4%,但是年輕人因為要工作,所以主要照顧者有將近35%已經超過65歲,陷入「老老照顧」的困境。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扶養比例攀升、勞動力銳減。沈榮津說,觀察全國扶養比,2021年達到41.27%,現在的年輕人要照顧小孩,也要照顧長者,成為「三明治世代」;由此可看出面臨高齡化、少子化社會的來臨,不僅勞動力短缺,如果需要照顧長輩而被迫辭職,工作也將受影響。 

即使台灣已經進入高齡化社會,但照顧機構真的準備好了嗎?沈榮津指出,當前照顧機構因為專業、技術、態度等,品質良莠不齊;另外,工作負荷重、人力短缺,加上機構考量負擔問題,科技的導入意願不高,也欠缺輔具。

總統府資政沈榮津提出台灣當前面臨老老照顧、缺工等問題,建議應透過數位轉型,讓高齡者取得所需的服務。

不過,危機也帶來轉機和商機。沈榮津說,讓老年人活躍、活得健康,並落實在地老化,兩者都需要導入科技。

他進一步說明,加速高齡科技產業成長有4大關鍵策略。一是驅動市場經濟,讓高齡科技的產品和服務在供需上能對接,這有賴跨部會的合作;二是推動數位學習,建構高齡終生學習和社交互動的智慧生態系;三是提升照顧效能,開發照顧者輔助產品;最後,則是把服務據點與範圍擴大。

在提升照護效能方面,沈榮津建議,從獨居陪伴、長照服務和家居安全切入。「我們透過公家機關跟民間機構公私協力,提供高齡健康者所需要的照顧,促進福祉。」

台灣地理環境複雜,都會與偏鄉應導入因地制宜的醫療科技解決方案

台灣地理環境包含平地、山區和離島,面臨醫療與照護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以台北市來說,醫療和照護資源密集,就醫方便;但是鄉村和偏遠地區的照護和醫療資源相對不足,台東大武山區範圍廣、人口分散;偏鄉地區以屏東枋寮為例,照護和醫療資源嚴重不足,醫學中心車程約需2小時。

沈榮津說,設計醫療解決方案需因地制宜。「台灣在ICT有它既有的優勢,上網比率84.3%,行動寬頻普及率81%,可以看到我們ICT的業者都已經切入遠距醫療的平台、長照平台,建立數位健護平台的服務,以及遠距醫療的解決方案。」

都會地區因為人口密集、有高複雜的醫療需求,可結合AI醫療服務,建構智慧醫院治療模式,提高醫療品質和手術精確度。至於偏遠地區以屏東枋寮為例,人口老化、慢性疾病增加,如果導入數位醫材產品、與醫學中心串聯(如:高雄長庚醫院),藉由5G AIoT施行遠距醫療,能讓當地衛生所與大醫院專科醫師連線,共同解決偏鄉醫療照護的問題。

在鄉村,可以透過社區醫療巴士和初階醫療診斷設備,第一階段安排社區在地初階診察,第二階段由醫院診察、建立處方,能早期診斷、縮短到醫學中心就醫的時間。

生策會會長翁啟惠(右)頒發顧問聘書給總統府資政沈榮津(左)。

沈榮津總結,智慧醫療科技依據不同的區域屬性,提供不同醫療和照護的解決方案,能提升醫療效益、將醫療的服務擴散到偏鄉地區,普及醫療服務。在都會區透過物聯網、AI、智慧醫材提升智慧醫療的效能;在偏鄉地區,由ICT業者所開發的解決方案,透過遠距醫療的雲平台串聯醫學中心,提供醫療服務;在鄉村社區,由於台灣在5G的通訊基礎建設完善,可搭配輕量型醫療器材及網路提供基礎醫療的巡迴服務。

「透過產官學研各界把平常所開發的解決方案跟平台,展示給國人,讓這些供需雙方透過博覽會平台交流。」沈榮津說。

今年8月2日~8月4日,生策會將在台北世貿一館B、C區舉辦第一屆高齡健康產業博覽會,期間將展出3大主題、9大領域。(圖片提供/沈榮津)


相關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