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策要聞
年份:
2024生策年會【迎變.應變.創新局】廣達、華碩、技嘉齊聚,致力用AI為大健康產業提供解決方案
2024-03-07

廣達電腦董事長、生策會副會長林百里為講者引言時提到,AI深具改變醫療領域的巨大潛力,華碩、技嘉科技都是提出解決方案的優秀公司。

文/趙敏

2024生策年會中舉行「醫療.科技」專題演講,由代工大廠廣達電腦董事長、生策會副會長林百里引言,介紹產業新趨勢和新機會。林百里說,AI科技在過去一年掀起浪潮,不僅代表最新一波技術的能力深具改變醫療領域的巨大潛力,也極有可能為大健康產業提供解決方案。

林百里期許,學術界、醫療體系或IT產業跨界合作,利用AI的力量,能共同開闢科技領域,解決實際的健康和醫療問題,並為所有的民眾提供更健康、更公平、更智慧的未來。

在介紹講者華碩電腦董事長、生策會理事施崇棠時,林百里提到施崇棠是自己的老同學,不僅是一位傑出的工程師、企業家,更是一位思想家。「他有很多偉大的夢想,我非常嚮往。」

林百里說,在施崇棠的領導下,華碩立足台灣,成為全球個人電腦的大品牌之一,是台灣之光,也是全球科技產業的創新指標,並謙稱:「很羨慕有品牌的公司,這個我做不到。」

另一位講者是技嘉科技董事長、生策會理事葉培城。林百里說,葉培城領導的技嘉科技,在主機板、顯示板、AI電腦有令人注目的成績,而且去年在AI領域有非常大的成長,提出許多解決方案。

華碩致力打造次世代智慧醫療資訊平台,建構虛實整合系統提升醫院韌性

施崇棠以「Healthcare 4.0:建構未來醫療照護服務的數位基石」為主題,分享打造Healthcare 4.0的理念和願景。新冠疫情讓人看到數位科技解決了生命科學和醫療照護的重大問題,更加速醫療照護產業的數位轉型,提供更個人化的精準健康、更無遠弗屆的虛擬照護,以及提升醫療機構的營運韌性。

華碩電腦董事長、生策會理事施崇棠力推次世代智慧醫療資訊平台(xHIS),強調虛實整合系統能帶領醫療照護服務進入全新的境界。

「Ubiquitous(無所不在的)、real-time(即時的)、big data(大數據)、autonomous(獨立自主的),搭配上近年來日新月異的AI,正在賦能未來醫療照顧場景,並且透過lean thinking(精益思想)與agile methodology(敏捷開發),大幅強化及優化醫院的數位轉型。」施崇棠說。

施崇棠表示,最終境界是要建構一個智慧醫療CPS(Cyber-Physical System,虛實整合系統),實現病人、醫師、醫院的digital twin(數位雙生),整合運算、通訊、控制等核心能力,帶領醫療照護服務進入全新的世代。

在去年與前年的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io-Taiwan Committee, BTC)中,有一項重要的結論是台灣應持續發展次世代醫療資訊系統。施崇棠說,華碩從2020年起已投入數百億元,全力建構xHIS(次世代智慧醫療資訊平台),致力打造先進、開放數據匯流與AI原生的平台,讓台灣醫療院所擁有第一流的系統,進而帶動醫療資訊產業、智慧醫材產業和精準醫療產業的共榮發展。

xHIS內建能聽懂台語的AI,協助醫院提升台灣老年醫療照顧服務的品質。「OpenAI雖然舉世聞名,但仍以英文為主流,它的Whisper語音辨識暴露了它中文訓練資料不足,更何況台語,甚至國、台語交雜的辨識力很差的弱點。」施崇棠說,華碩累積Zenbo機器人語音辨識的深厚經驗,並結合最新的大型語言模型(LLM)和生成式AI的通用智慧,達成遙遙領先的辨識力。

為了因應台灣臨床醫護中、英文夾雜的特殊文化,華碩積極配合醫護的需求,微調軟體,xHIS內建幫助護理人員自動填寫紀錄的AI,可解決醫院護理人力不足的問題。另也內建電子病歷,運用AI導航智慧搜尋,不論是在ICD-10、藥物或醫囑、醫令的搜尋,都能為醫師帶來貼心、有效的幫助。

除了xHIS,華碩的智慧醫療系列鏈結還包含iHARP健康長壽創新平台。施崇棠解釋,xHIS主要是協助醫院面對院內的次世代醫療照顧需求;iHARP則是協助醫院面對次世代的遠距照顧與遠距醫療服務等需求。

目前華碩已和臺北市立關渡醫院攜手打造社區智慧醫療CPS的雛形,美國一流的醫療中心Clinton Clinic也表達想和華碩在此計畫合作的高度興趣。華碩除了打造100% 軟體即服務(SaaS)的服務架構之外,iHARP也結合Zenbo機器人與生成式AI,讓遠距照顧的場景更豐富。

「我們正在進入AI引領創新的醫療照顧服務,善用智慧醫療CPS虛實整合系統與digital twin的最新技術,將能加速落實精準健康、虛擬照顧,以及提升醫院韌性,這也是台灣邁向Healthcare的環節。」施崇棠說。

施崇棠呼籲台灣的醫療與科技業,一起努力抓住這波智慧醫療的大趨勢,並且協同國內外的產業夥伴,打造智慧醫療產業生產圈,讓更多使用者,享受更全面、個人化、更精準敏捷高效的次世代醫療照護。

技嘉葉培城:科技和醫療的整合創新已箭在弦上,應把握契機

技嘉科技董事長、生策會理事葉培城看好AI和生醫產業的結合,呼籲業界把握機會,貢獻領域知識,促進跨領域的合作。

葉培城相當看好AI在許多面向的應用,「未來的醫療發展,科技跟醫療之間的整合創新已經箭在弦上;在這兩個完整的產業上,更應該把握契機,貢獻出自己的領域知識(domain know-how)。」假設能以這樣的強度結合,台灣一定能展現更強大、更智慧的次世代醫療體系。

葉培城說,台灣科技產業建構了完整的上下游產業鏈,醫學界也建構完整的醫療體系,令世界刮目相看。以AI所需要的三大要素──資料、算力、演算法來看,台灣健保其實有大量的醫療資料,還有許多醫師豐富的經驗;「這樣的經驗如果能夠提供、與科技結合,我相信一定可以發展得非常棒,加上現今社會需要的不只是醫療而已,而是全面性的健康,這必須要更早期、更全面性地來做。」

他提到,雖然AI為各領域帶來變革,但也同時伴隨安全性、能源供給等問題。因此,在訓練、企業和場域應用上,技嘉科技除了專注AI伺服器產業鏈,在能源和散熱更強調永續節能,例如,持續精進浸沒式冷卻、水冷等,不斷地符合目前世界的潮流。

葉培城坦言,技嘉科技目前尚未切入AI與醫療結合的領域,但是他清楚AI科技和醫療的結合將是很大的契機,也是台灣未來蓬勃發展的方向。「我想只要整合資源,持續跟產業界、醫療界相互結合,要打造一個更強大、更智能的次世代的醫療體驗,其實是非常有機會的。」


相關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