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策會員
IBMI
  會員動態
醣基生醫醣重組均相化抗癌抗體新藥 獲美核准一期臨床
 
醣基生醫所研發以淋巴癌為治療標的之醣重組均相化抗癌抗體新藥CHO-H01,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人體臨床試驗審查(IND),同意准予進行臨床一期試驗。
據最新市場報告顯示,全球淋巴癌抗體藥物治療市場預估至2020年將成長至92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為7.4%。全球抗癌藥物銷售龍頭,羅氏藥廠所開發可用於淋巴癌治療的Rituxan單株抗體(台名莫須瘤),過去五年,其每年銷售額均在70億美元以上,可見抗體藥物市場的發展潛力。CHO-H01除了可治療淋巴癌之外,對於其他適應症如類風濕性關節炎亦有效果。與既有藥物相比,醣基運用其特有的醣重組技術增強其功效,將可提供臨床用藥更佳選擇。
醣基生醫表示,在目前全球超過一兆美元的藥品發展中,有六成以上的新藥屬於單株抗體。惟目前市售之抗體藥物,醣體成分相當複雜,難以完全掌握製程及藥效。如上述抗癌抗體藥物Rituxan即存在超過50種不同的醣分子結構,而抗體上之醣分子不但影響抗體之穩定性與活性,也影響抗體藥物之製造成本。由醣基所開發的醣體均相化平台可成功將抗體上的醣體改造成均一且優化的醣體,除了提供高療效、低副作用的藥物,且因有機會讓抗體藥物有可依循的醣化規範,進而解決法規審核與製程的困難,在全球抗體藥物市場將有爆發性的發展潛力。
醣基生醫成立於2013年,由富邦、台新、潤泰與中天共同成立的鑽石生技投資,其核心技術技轉於中央研究院,自成立便以旗艦企業之姿獲得各方的高度關注。醣基主要發展全球創新的醣分子與蛋白質新藥,成立至今已擁有逾上百個全球專利,除了目前已通過美國FDA IND審查的治療淋巴癌之均相化抗體新藥,另有兩項開發中發展時程較快、用於癌症治療之單株抗體產品。第一項產品CHO-H02運用醣重組平台技術所產生之醣類均相化單株抗體,可用於治療乳癌等。第二項產品CHO-A04則為一新穎型醣抗原單株抗體藥物,此新穎型醣抗原表達於16種癌症,可用於治療多種癌症,包含三陰性乳癌、胰臟癌等,此多功能性之產品將創癌症治療藥物前所未有之先例。除了新藥開發外,醣基亦投入於醣晶片與醣探針之開發與應用,以確保源源不斷的產品線以及競爭力。
展望未來,醣基展現積極佈局全球新藥開發的企圖心,預計二~三年內將陸續有兩項創新藥完成臨床前試驗並提出IND申請,如今在第一個藥物通過IND之後,已朝向努力打造台灣成為全球醣科學開發重鎮的目標,跨出成功的第一步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