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生醫業找機會 俄羅斯、新南向點燈
2017-11-14

【工商時報  2017-11-14  記者彭媁琳】

為替台灣生醫產業尋求新市場,科技部近日積極與俄羅斯、新南向國家頂尖大學合作,推動國際產學聯盟計畫。

科技部次長蘇芳慶近日赴俄羅斯參訪多個研究機構,簽署相關合作計畫,在蘇芳慶推動下,成大10月與馬來西亞頂尖的馬來亞大學創設國際產學聯盟基地後,近期還將和其他新南向國家進行新的合作。

蘇芳慶受訪時指出,台灣醫材、製藥等生醫廠商積極尋求新的市場,科技部先推動研究機構之間的合作,在當地設立據點,取得相關合作和研究成果後,慢慢導入廠商的新技術、新廠品,這樣當地研究機構更樂意協助台灣廠商拓展市場。

此外,蘇芳慶10月28日至11月4日,甫率團赴俄羅斯參訪,行程橫跨歐亞兩大洲,一行人從東部的海參威入境,向西前往位在俄羅斯中部新西伯利亞地區,參訪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再赴莫斯科,拜會莫斯科大學基礎醫學院,及歷史最悠久的莫斯科第一醫大。

此行最重要目的,是參與第19屆科技部與俄羅斯基礎研究基金會(RFBR)的複審工作,並希望明年20周年之際,可以邀請雙方計畫主持人到俄羅斯舉行盛大慶祝活動。同時與俄羅斯科學基金會(RSF)商討未來合作策略及產業合作方向。

蘇芳慶指出,俄羅斯是我國科研合作的最重要夥伴國家,將近80個合作案進行中,俄羅斯國土橫跨歐亞兩洲,與歐美等先進國家有競爭關係,因此非常喜歡與亞洲國家進行科研合作,台灣科技發展和資通訊產業讓他們很驚艷。

蘇芳慶表示,俄羅斯有強烈慾望要和台灣進行生醫產業合作,現在當地製藥、醫材、復健器材等,大多數仰賴進口,而台灣在這些方面已經有很成熟的產品。例如莫斯科當地只有5間醫院有復健部門,現在積極發展復健醫療,有些醫院還要蓋整棟大樓的復健中心,這些都是台灣很有經驗的項目。

另外,莫斯科第一醫大也在發展尖端的精準醫療、幹細胞、再生醫學,研究設備非常完善,可以做為我國前瞻醫材學術研究和廠商合作的對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