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2017台灣醫療科技展-揭幕篇
2017-12-12

台灣醫療科技展揭幕

2017年12月07日,台灣醫療科技展正式開展,蔡英文總統出席開幕典禮,在生策中心董事長王金平及台北市長柯文哲等貴賓陪同下,主持開幕儀式。開幕現場政商雲集包括衛福部呂寶靜政務次長、農委會李退之副主委、60位展會推動委員、100多位展會參展企業負責人以及20多位國際駐台商貿代表都親臨現場參與盛會。總統與主辦貴賓上台剪綵揭幕啟動會展,並宣布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國際啟動。


主辦單位致詞

王金平董事長 致詞全文

蔡總統、陳部長、柯市長、陳維昭召集人、張善政會長,以及此次策展功勞最大的這60位諮議委員,金平再次感謝你們,辛苦了!

面對嚴峻的國際市場競合,我們不僅要團結合作走向世界,更要讓世界願意走進來台灣!我們不斷思考有甚麼強項可以為世界服務?在國際間發揮。生策中心經過三年多深入盤點台灣醫療大健康產業潛藏的特色與能量,發掘台灣有六、七項世界第一,十幾項亞洲第一的醫療技術團隊和尖端隠密的研究企業正在發展中,從研究資料中看到這兩端是有相當互補。所以金平大膽嘗試勾勒出一張「大健康產業藍圖」,讓世界能快速一覽台灣的醫療技術與研發的核心能量實力,開啟台灣的創新經濟佈局。

在這個藍圖裡,涵蓋醫療強項及國際頂尖團隊,還有目前產業布局重點與利基技術。事實上,不論是醫療或者產業,大健康產業的核心,就是回歸對生命尊重,關懷從出生、兒童、青少年、中壯年、老年到死亡一生可能遇到的健康問題、還有照護需求。 縱軸串聯人的生命歷程,橫軸貫穿研發、產品、市場也就是醫療端,藉由大健康產業藍圖,看到彼此優勢利基,還有合作互補的機會。我們可以將台灣醫療做產業發展的火車頭,集結整合跨領域從IT電子產業、醫資通訊產業、生技製藥、創新醫材、精密機械到精準醫療和預防醫學到長期照顧等,透過醫療當作平台,整合連動上中下游不同產業鏈共榮發展。成就國家GDP的高附加價值產業,成為台灣下一個經濟引擎。

各位今日看到的大健康產業藍圖,其實是台灣經歷了將近20年的累積才有的成果,我們傑出的產業與醫療已經準備好,今天的台灣醫療科技展就是我們第一次,共同集結對外展現! 未來這個展覽的面貌將會是國際性的、讓世界都看到台灣醫療大健康最完整的入口管道。 在此,我要再次特別感謝所有參與的諮議委員成員,來自全台60家醫院的院長,過去20年,因為有你們參與來挖掘台灣傑出、頂尖的醫療團隊,包括台灣肝臟移植、高階重建、心臟手術、罕病治療等等都是在各位的慧眼之下,找到世界第一的關鍵,激勵台灣醫療不斷做到更好,才有今天大健康產業的能量與機會。而在整個展會的推動過程裡,所有的委員更是無私給予建議,把台灣優秀的醫療團隊凝聚起來,共同策劃,才有醫療科技展的呈現,我致上無比感謝與敬意,謝謝你們。我也要感謝所有參與的單位、企業,謝謝你們一直以來的努力投入,跨越每一次的挑戰,一起把產業帶起來。我們一起繼續攜手讓台灣繼續「競強」。謝謝大家!


生策中心王金平董事長認為「大健康產業」的新產業架構,是要以台灣醫療做產業發展的火車頭,集結整合跨領域從IT電子 產業、醫資通訊產業、生技製藥、創新醫材、精密機械到精準醫療和 預防醫學等。
 

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強調,台灣醫療水準已達世界水平,這是台灣第一次、也是全世界首次有醫護團隊,把自己特色強項用專業展覽的方式展現。醫療應該進一步擴大的我們能量,幫忙帶動整個社會、經濟一起提升。
 

衛福部呂寶靜次長致詞表示,2016年才成立的Taiwan Healthcare +,國際排名已超越早我們10年、2007年成立的韓國KIMA(國際醫療網站)、或是2013年上線的Bio Japan等,國際間真正對於台灣有一個完整的了解和尋找合作的網絡平台。
 

總統出席「2017臺灣醫療科技展」揭幕式 

蔡英文總統出席「2017 臺灣醫療科技展」揭幕式,總統致詞時表示,醫療一直是臺灣的驕傲,我們擁有全球聞名的醫療技術,全世界最高的活體肝臟移植存活率,以及人工生殖活產率,都由臺灣所締造。此外,臺灣醫療團隊可在15分鐘以內,啟動體外循環系統,救援危急病患。在場的臺北市長柯文哲就是這方面的專家。

總統指出,臺灣可以提供最高品質的臨床醫療服務,也擁有最具競爭力的生醫、照護、農業和ICT產業。我們會發揮臺灣的優勢,建立完整的健康產業藍圖,讓國人從出生到臨終,都能接受完整照護;同時讓世界上更多人享受到臺灣高水準的醫療科技。

談及臺灣醫療政策,總統表示,目前政府積極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醫療科技就是生技醫療產業重要的一環。希望連結臺灣臨床經驗和產業創新的能量,打造屬於臺灣的醫療品牌,拓展臺灣醫療科技的前景和未來。

總統進一步說明,去(2016)年由衛福部籌畫的Taiwan Healthcare plus入口平台,匯集超過500項臺灣具國際服務的項目,帶進了數百筆國際醫衛合作項目和生醫產業的訂單。今年,臺灣首度舉辦實體展會,現場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業者,也有美國、印度、中國大陸、日本及泰國等國家專業人士專程組團前來參加,我們深感榮幸。

總統強調,透過醫療,臺灣能為世界做出更大貢獻。多年來,臺灣派駐在友邦國家的醫療團,協助當地改善醫療環境,且推動合作計畫,培育醫療人才。如今,在新南向工作當中,我們也把醫療合作列為重要項目。臺灣和新南向國家擁有相似的風土環境,透過公衛防疫和臨床經驗的交流合作,相信將能共同推動亞洲醫療的進步和發展。

最後,總統期待此次醫療科技展能為臺灣開啟更多元的國際交流,建立國際合作的網絡。政府會跟產業界一起努力,讓臺灣醫療科技走進世界。

〔總統府提供〕
 

總統與主辦貴賓上台剪綵啟動會展

總統與主辦貴賓剪綵合影


剪綵合影:(左起)胡世賢董事長、魏福全院士、黃勝堅總院長、黃明和總裁、張文昌副會長、何弘能院長、陳維昭名譽會長、王金平董事長、蔡英文總統、柯文哲市長、呂寶靜次長、李退之副主委、蔡長海董事長、路孔明董事長、黃柏熊名譽理事長、侯勝茂院長、劉景寬校長、林芳郁院長、王永和院長
 

媒體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