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生技模範生百略93億嫁外資 滿得投資每股84.74元全資收購
2018-03-22

生技收購案再添一椿!百略醫學昨(21)日公告將被摩根士丹利旗下滿得投資以每股84.74元全資收購,總交易金額約93億元,預計9月完成終止下櫃,開啟國內醫材廠被外資收購首例。法人認為,此舉對投資人和市場氛圍是好事,但對產業長期的發展很不利。

■市場認為賣價「偏低」

創立37年來從未虧損過的百略,是生技業高獲利股的模範生,近6年來每年獲利都大賺半個股本,配息也都有4元水準,該公司的體溫計、血壓計市佔率更是躍居全球前三大,因此,以百略21日停牌前的收盤價71.9元計算,溢價僅17.85%,而被市場認為「估值偏低」!

■雙方接觸已超過1年

百略副董事長許盛信表示,近幾年經營面對的挑戰加劇,複雜度增加,經營階層與滿得投資接觸已超過1年,期間對未來營運方向做過很多討論和規劃,儘管過程中一度有中止可能,最近則又密集溝通,最後在考量外在環境及未來公司發展下,決定接受併購,這對股東應是最好的方式。

許盛信說,雖然公司被收購下市,但團隊和營運方向都不變,仍維持正常運作,至於下市後是否重新在台灣或其他市場上市?他表示,未來發展應由新股東決定,但就他所知,目前沒有這個規畫。

備受關注的滿得投資,是由包括NHPEA IV, L.P.以及滿得基金所共同投資設立的公司。其中,由摩根士丹利所管理的NHPEA IV, L.P.,則是規模達17億美元的封閉式基金,該基金專注於亞洲地區的投資機會;而滿得基金組成則包含外國機構投資人與國內產業集團等。

■每股轉換價格84.74元

百略與滿得投資21日分別召開董事會,會中決議通過百略與滿得投資的股份轉換案及簽署股份轉換契約,滿得以現金為對價取得百略百分之百股權,每股轉換價格為84.74元,以20日收盤價71.9元計算,溢價17.85%,總交易金額約93億元。

不過,由於百略去年度財報和股利未出爐,法人以該公司每年維持的高配息估算,此交易應是在除息後,因此,實際溢價率可能高於20%。

百略表示,此股權轉讓案將待6月14日股東常會決議,若通過,目前股份轉換基準日暫定為2018年9月,待股份轉換完成後該公司將申請終止上櫃。


第一名的林金源 為何不玩了?

生醫產業企業主中,百略醫學董事長林金源是個異數,他一直都跑在最前端,等待別人追跑而來。他是個獨行俠,最愛談的就是和產業距離有點遙遠的心靈哲學,因此,也不太與人互動。如今他用令業界錯愕的方式將百略出售並下櫃,更增添台灣傳統醫材產業的壓力變數。

林金源曾任職於工研院電子所,因為看到報紙報導一篇「女性排卵期與體溫變化有關」的新聞,讓他躲進自己家中設置的實驗室,成功開發出全世界第一台婦女數位體溫計,利用科學數據,準確地推算婦女排卵期和避孕期的電子體溫計。

因為這個新發明,不到30歲的他就向親朋好友借來100萬台幣,創立了百略,而後為了把原本的OEM、ODM策略轉向經營自有品牌Microlife,他把全球行銷總部搬到瑞士,主要就是瑞士和美國、台灣的時差最適中,可以由瑞士來遙控兩地,而且歐洲設總部的優勢,也讓Microlife品牌在2006年就打進全球最大連鎖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等知名通路,也開啟百略進入高獲利紀元。

滿腦子都有創新點子的林金源,早在1、20年前就是「樂活」的擁護者,當多人都還在為經營公司辛苦打拚下,滿手現金的他,就已經在思考身心靈的平衡,期望透過音樂等心靈活動改變磁場,於是他自掏腰包創立道場,這套理論在10幾年前自然無法成為主流,他個人也慘賠逾10億出場。

林金源喜歡閱讀趨勢書籍,幾年前他高談闊論就是諾亞方舟,提醒媒體記者要有危機意識,不管是身體健康或環境,都要時刻關注,在在都可嗅出他對現實狀況的敏感。

從一個積極求變的領導者,被視為是成功典範的醫材公司,林金源掌舵的百略儘管一直都是高獲利公司的代表,但近幾年體溫計、血壓計和電毯事業體的產業成長力趨緩,國內產業環境的變化,人才的流動,應該都是百略採取被收購的主因之一。只是第一名不玩了,後面的公司原本營運獲利就差了一大截,此次百略僅以溢價不到17.85%被收購,也突顯體溫計、血壓計產業的艱辛!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