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昌平成為北京市生物醫藥產業技術研發和創新基地
2010-06-06

【 中央日報  記者/陳恆光 】2010/06/06 

北京地勢,北高南低。北京北部,俗稱“上風上水”之地,即便明清皇族,也把陵寢安置在北部昌平區的十三陵。在昌平,聚集著北京最多的藥品藥材和保健食品生產企業。在北京乃至全國都享有盛名的生物醫藥專業化產業園區“中關村生命科學園”,就坐落在昌平。
 
根據大陸媒體中新社報導,生物醫藥產業是昌平區發展的重點。目前,全區擁有生物醫藥企業458家。其中,藥品藥材生產企業95家,居全市第一;醫療器械生產企業71家,居全市第三;保健食品生產企業40家,數量全市排名第一;體外診斷試劑和植入性醫療器械生產企業21家,占全市總數的三分之一。
 
昌平目前已成為北京市生物醫藥產業的技術研發和創新基地,彙集了生物醫藥產業最高精尖的技術和人才,技術開發和產業發展涵蓋了生命科學基礎研究及生物晶片、蛋白質組、幹細胞、基因工程制藥、化學制藥、基因工程疫苗、基因治療、天然藥物、醫療器械、動物實驗、服務外包和生物農業等前沿熱點領域。
 
昌平作為北京的生物醫藥產業基地,還有更為得天獨厚的基礎:當地提出大力發展“實驗室經濟”,加快構建產學研一體化區域創新體系的戰略構想。
 
“實驗室經濟”是一種新型的產業發展模式。企業依靠自有實驗室或與高校、科研機構的實驗室聯合,實現知識到技術再到產業的轉化,從而具備可持續發展的動力與活力,真正成為自主創新的主體。
 
當前,昌平區現有32個各級各類實驗室,其中4個國家級重點實驗室,19個各部委認定的國家級實驗室及工程技術研究中心。43所高等學府,106家科研機構,650個碩士點,300余個博士點,聚集和培養了一大批科技精英和專家學者,其中不乏兩院院士、長江學者等高端人才。
 
依託人才優勢,昌平區科技創新能力不斷增強,08年全區專利申請1449件,專利授權735件,技術輸出34.59億元,位居全市前列。到“十二五”末,全區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占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將達到30%以上。
 
為促進實驗室經濟健康發展,昌平區將重點開展好以下三項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政策體系,支持自主創新。昌平區每年安排不低於2億元的資金鼓勵區域自主創新和產業化活動,重點對實驗室經濟、社會仲介機構、大學科技園區和專利申請進行支持和鼓勵。下一步還將在引進優質的科教資源和創新要素方面,特別是在引進國家級重大科技專案,引進科技和產為業領軍人才,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等方面制定出臺相關扶持政策。
 
二是著力找尋服務平臺。從投資融資、科技研發、技術擴散、成果轉化、資訊交流等環節入手,加快建設科技條件平臺、科技成果轉化平臺、科技資訊網路等,為各類創新主體提供高品質的服務。
 
三是培育鼓勵創新的文化。昌平區為推進區域創新,設立了“昌平區科技創新獎”,重獎“兩類人員、三類組織”,即科研工作者、創新型企業家和科技型企業、科研機構、仲介機構,共設科技創新傑出貢獻獎等六類獎項,52個獲獎名額,總獎金額2100萬元,兩年評一次,獎勵額度居於北京市各區縣之首。下一步,還要鼓勵昌平本土和到昌平工作的人才,以及中小學生、大學生,充分發揮創新企業的主體作用,使創新創業真正成為一種精神文化、一種社會風尚,成為鮮明的區域特徵。
 
建設未來科技城,是昌平為實現建設創新型國家、提升國家競爭力的戰略目標而採取的一項重大舉措。未來科技城將引進10位左右在業內有重大影響、具有科技研發國際前瞻力的戰略科學家,集聚100位左右掌握行業核心技術、具有旺盛創造力的研發領軍人才,培養1000位左右精通研發技能、掌握關鍵技術的科研骨幹,形成一批國際一流、結構合理的研發團隊。3年後,這一定位為世界一流科研人才的聚集高地、引領科技創新的研發平臺、全新運行機制的人才特區,將在京北昌平區拔地而起。

【 原文網址https://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13&docid=101186583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