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安成藥 1.8億收購景德製藥95.02%股權
2017-11-13

【工商時報  2017-11-13  記者杜蕙蓉】

生技製藥業開啟併購案!由學名藥天王陳志明領軍的安成藥,將以1.8億元收購中橡旗下景德製藥95.02%股權。安成藥專攻美國市場,目前產能欠缺,業界認為,景德以眼藥和軟膏聞名,且有PIC/S規格的桃園蘆竹廠,此收購案「很划算」。

專攻特色學名藥的安成藥,旗下有99%學名藥都主攻美國市場,且是無負債公司,目前手中握有50億元現金,該公司已有超過10項開發的學名藥美國FDA送件申請上市中。由於現有產能不足,法人認為安成藥此次收購景德案,應該是基於產能考量。此外,由於安成藥市場鎖定以美國為主,而景德的藥證市場大都是台灣,加上其眼藥和軟膏類有競爭優勢,不排除安成藥還有下一波調整藥證動作,因此,1.8億元的收購案實在「太便宜了!」

由國民黨旗下裕台投資在1965年成立的景德製藥,是國內老牌製藥廠,原本以原料藥、中藥及西藥製劑成品行銷為主,2001年由辜家台泥企業集團旗下中橡公司接手,在當時集團董事長辜成允力求轉型下,景德在2011年8月與工業院生醫所簽署新癌藥物高分子微胞新劑型之技術移轉權,力求每年能開發至少10項新產品。

只是不幸因辜成允驟逝,加上近年基亞、浩鼎新藥解盲失利,台泥集團在重新調整營運架構中,並未把生技列為首選;且今年5月景德製藥還因部分檢驗作業有疑義,被列為嚴重違反GMP藥商,更讓轉型之路有些辛苦。

今年以來景德轉手消息一直在藥界流傳,公司也接洽不少國內其他藥廠,最後由安成藥拿到中橡持有景德的95.02%股權,宣告併購景德,目前正待雙方議簽訂正式合約後,即辦理交割。


安成藥今年前3季毛利率44.47%,營業淨損3.04億元,稅後虧損5,830萬元,每股淨損0.47元。該公司主力產品治療憂鬱症BUPROPIONHCL ER TABLET的學名藥TWI-015,日前獲美國FDA正式核可並取得學名藥藥證,帶動股價上周急拉。法人預期,TWI-015最快年底就能貢獻業績,並帶動安成藥虧轉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