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賴清德:盼醫界支持生技產業立足台灣
2017-11-13

【中央社  2017-11-13  記者顧荃】

行政院長賴清德11日表示,台灣不能當產業的遊牧民族,所以總統蔡英文提出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希望產業能立足台灣、放眼世界,其中一項是生物科技,盼醫界多多支持。

賴清德出席「2017台灣醫學週台灣聯合醫學會學術演講會」,他致詞表示,論壇討論的題目之一是癌症用藥的健保給付原則,癌症成為台灣人死因第一名已經第35年;去年健保在癌症上的支出是新台幣845億元,癌症用藥是322億元,占整個癌症醫療支出約38%,比重不算低,期盼論壇提供更好的意見,行政院會列為參考。

賴清德表示,論壇將討論食安問題,社會也很關心,今年食安方面預算是45億元,明年編列50億元,行政院非常重視,希望經由醫界討論,能讓政府在食安方面更加精進。

賴清德說,他也有三點想請醫界協助,第一是社會非常關心人口老化,這已成為國安問題,希望醫界大力協助長照2.0制度,以及重視老人醫學。

賴清德說,第二點是生物科技產業。企業因為台灣人力、環境、資金成本高,多年前跑去中國大陸發展,現在,在中國大陸碰到類似問題,又跑到新南向國家。蔡總統認為台灣不能當產業的遊牧民族,因此提出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希望產業能立足台灣、放眼世界,其中一項就是生物科技,希望醫界多多投入攸關台灣產業發展的生物科技。

賴清德說,第三是健保,期盼各醫院內部、醫院與醫院間,以及醫院和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間,能做到行政管理資訊化與科技化。例如在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拍的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在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可以透過雲端看到,這樣不僅可以減少行政支出,讓健保費用反映在醫療點值上,更可以增加對病人醫療服務。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