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全球首例 日本大塚製藥數位藥物獲美批准 製藥界與物聯網應用新里程碑
2017-11-15

【工商時報  2017-11-15  記者顏嘉南】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周一核准由日本大塚製藥生產、內建感測器的首款數位藥丸,以追蹤病患是否按時服藥,此舉意味著醫療保健與科技結合又向前邁進一步。

受此利多激勵,大塚周二股價大漲2.48%,以4,752日圓作收。

這款數位藥丸是以大塚製造的抗精神病藥物安立復(ABILIFY)為基礎,內建加州未上市公司普羅透斯數位健康公司(PROTEUS DIGITAL HEALTH)開發的追蹤裝置。安立復治療的病症包括精神分裂症、躁鬱症和憂鬱症。

數位藥丸能讓醫生用客觀的方法,測量病患是否按時服藥,未來亦可能應用到其他治療領域。

該款數位藥丸的感測器約一粒沙大小,主要為矽、鎂、銅等礦物,沒有電池或天線,當藥丸接觸胃液後便會啟動,形成一個封閉迴路並產生電子訊號。感測器會將訊息傳送至穿戴式貼片,貼片再將資訊傳送到患者的手機應用程式。正常情況下,感測器會隨著消化而排出體外。

就長遠來看,數位藥丸也能應用到需要費心管理用藥情形的病症,例如糖尿病或心臟病。病患未按醫囑服藥是許多醫療領域常見的問題,特別是需長期治療的慢性病患。

FDA認為,可追蹤精神病患者服藥情況的數位藥丸,對某些患者可能有效,不過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數位藥丸能讓病患更加遵守醫囑。

FDA藥物評估和研究中心主管馬西斯(MITCHELL MATHIS)指出:「FDA支持處方藥採用和開發新技術,也承諾與藥廠攜手合作,以了解如何透過技術嘉惠患者和醫療單位。

值得一的是,大塚數位版的安立復將和現有的版本對打,後者為長效型的注射藥物,因為是由醫生監督治療,所以能降低忘記用藥的風險。然而大塚的發言人表示,注射版不適用所有病患,所以需要給患者更多選擇。


數位醫療保健 前景看好

大塚製藥與普羅透斯數位健康公司合作開發的全球首款數位藥丸,周一得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成為數位醫療發展的最新成功案例。去年美國近300家數位醫療保健新創公司獲得42億美元創投投資,顯示數位醫療保健產業前景看俏。

據舊金山創投公司Rock Health調查顯示,創投公司去年對296家美國數位醫療保健新創公司注資42億美元,金額較2011年增加4倍。去年獲得投資的公司從事穿戴式技術、數位裝置、大數據分析和基因定序研發。

FDA的核可的第一款數位藥丸,是大塚製藥在抗精神病藥物安立復(Abilify)植入由普羅透斯研發的晶片,該晶片含有微量的矽、鎂和銅等導電材質,可用來追蹤病患是否按時服藥。

大塚與普羅透斯合作的數位藥丸過關,也為相似的創新寫下好兆頭。哈佛醫學院附設的布里翰婦女醫院(Brigham & Women's Hospital)和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員,上個月發布一款可服用裝置的測試結果,該裝置用來感測個人進食頻率。

將內含金屬的晶片吞進肚子裏可能讓人心生疑慮,但普羅透斯執長湯普森(Andrew Thompson)表示,這款晶片安全可食,矽含量不會超過一根香蕉或是一碗沙拉。

此外,接收感測器訊息的貼片亦能記錄病患的活動量和睡眠,這些資訊能協助醫生做出適合個別患者的治療。

普羅透斯得到多家大型醫療保健和科技公司的投資,包括諾華藥廠(Novartis)、醫療設備公司美敦力(Medtronic)、大塚和甲骨文。

諾華在2010年投資普羅透斯獲得技術授權,擬讓自家治療癌症、心血管疾病和器官移植的藥品結合普羅透斯的技術。諾華發言人透過電子郵件表示,FDA的許可為技術進一步發展立下良好的基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