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顧立雄:生技掛牌 台不比港差
2018-01-17

香港祭出不需獲利及營收、只要市值近新台幣57億元的上市條件,有意吸引台灣生技業赴香港掛牌。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16)日表示,台灣已有生技上櫃聚落,條件絕不比香港差,且香港主要是服務業掛牌,其實要實驗進入第二階段的生技公司才能掛牌,門檻並不比台灣低。

顧立雄說:「有聚落才能吸引投資人的目光,形單影隻不見得好」,強調台灣的生技類股掛牌也不難,沒有獲利,只要有工業局出具證明,且金管會已要求櫃買必要時列席工業局技術審查會議,上櫃審查有疑慮時也可請工業局人員列席,不會有掛牌阻礙或不清楚的規則。

顧立雄也表示,要推動不以獲利為前提的多元上市櫃條件,上市目前規劃是實收資本額6億元、且市值50億元;上櫃是淨值6億元即可,但還會有一些現金流量不得為負等條件,預計第1季推出。

他強調,今年上市、上櫃加上興櫃,新掛牌公司破百家「並沒有太大問題」。

近期傳出港交所拍板,對於無營收、無獲利的創新研發生技公司,可在主板掛牌上市,且採「同股不同權」方式保障原始投資者。市場預估,港交所對生技業大開方便門,恐對其他市場,如台灣的生技業者發生磁吸作用。

顧立雄強調,台灣生技公司在上櫃市場已形成聚落,容易吸引投資人的目光,且上櫃也未要求一定要有獲利,只要有工業局的推薦函即可,他有自信台灣對生技業的吸引條件並不會比香港差。

另外,香港看似不用營收、獲利,只要市值約新台幣57億元的生技業即可上市;但顧立雄表示,要求實驗要進入第二階段,其實難度並不低,不是很多生技業都能去香港掛牌。

台股今年第1季就要推出多元上市櫃條件,就是不再以獲利為上市櫃門檻,上市重視實收資本額、市值達一定規模及有現金正流量;上櫃則重視淨值達一定規模,如上櫃新增電商股,即可免獲利,對新創產業籌資會有一定幫助。顧立雄也要求證交所及櫃買中心,要對今年掛牌目標「加把勁」,努力達成各30家的目標。

(工商時報 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