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台灣首例 順藥長效止痛藥成功授權北美與紐澳動物藥市場
2018-01-17

新藥研發公司順天醫藥生技(以下簡稱順藥)再度樹立台灣新藥研發產業里程碑。順藥於台灣時間1月16日上午與美國動物藥品開發公司Skyline Vet Pharma (以下簡稱SVP),簽署長效止痛新藥的動物藥授權協議(即CS011專案)。順藥將取得SVP授權金,(包括首期之簽約金20萬美元,與後續之里程碑款,總金額可達800萬美元),上市後,則可按銷售額比例取得權利金。

SVP取得CS011在北美(美國及加拿大)、澳洲與紐西蘭市場的動物藥開發與銷售權利。依據合約,SVP將負責申請臨床試驗許可,完成上市前之相關臨床試驗(包括藥物動力學、劑量尋找、有效性與安全性等試驗)、上市許可申請、取得藥證並進行市場銷售。

這是順藥繼取得台灣原生新藥LT1001(台灣商品名: 納疼解®)的第一張藥證,並成功授權台灣與中國大陸市場後,創下台灣新藥成功授權做動物用藥的先例,再度樹立台灣新藥里程碑。

CS011之有效成份與LT1001長效止痛新藥相同,為LT1001開發用於動物止痛之生命周期計畫,該成份除可用於人類外,亦可用於動物。美國SVP公司為專業寵物用藥開發公司,其技術優勢為利用人類用藥,開發創新給藥技術提供動物,尤其是貓狗等寵物使用。其經營團隊具有數十年動物藥開發經驗,相當熟稔美澳等地動物藥市場。

動物用藥市場龐大,且連年維持高成長。目前美國動物藥市場最大,約佔全球市場之半數,其次則為歐洲、日本、澳洲、紐西蘭與中國等市場。順藥目前仍保留歐洲、日本、中國與其他市場的動物藥授權機會。

根據雙方協議,SVP將進行CS011上市前所有臨床開發及動物藥證的註冊申請,並負擔所有費用。順藥除了簽約金外,可依照研發時程取得里程碑款,以及根據銷售額收取一定比例的權利金等授權收入。由於目前仍有其他地區之授權正在積極洽談中,因此依照保密協議,無法揭露雙方授權協議的細節。

LT1001長效止痛新藥為順藥旗下具有專利保護的新成份新藥,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其止痛效果與嗎啡相當,但沒有嗎啡等傳統鴉片類藥物的嚴重副作用,符合藥品監管機關對止痛藥品日益升高的藥品安全管制要求。

順藥總經理黃文英指出:「LT1001的安全與長效優勢,同樣適用於動物。順藥在LT1001產品的量產及品質控管有豐富經驗,可提供SVP在CS011產品開發與上市申請的支持與協助。順藥將持續與合適的授權夥伴,簽署美國、加拿大與紐、澳以外的CS011動物藥市場授權協議。相信CS011的動物藥商品化後,將能提供獸醫師與飼主對寵物更好的用藥選擇。」

順藥董事長蔡長海進一步指出:「此一授權,證明了順藥的rSD模式是成功的新藥研發平台。由LT1001成功的授權人體與CS011授權動物用藥,不僅開創了台灣新藥研發產業的先例,也證明順藥團隊可以透過產品生命週期管理策略,為產品創造最大價值。我們有信心將此一模式,複製到順藥日後開發的所有產品。」

此項CS011之授權僅限於美加及紐澳動物用藥,至於LT1001人體用藥的後續授權,黃文英表示,最近基於藥物濫用與用藥安全上的問題,美國歐洲等各國開始加強鴉片或類鴉片類止痛藥的管制,在亞洲也日益受到重視,這對於具備低成癮性與高安全性等優勢的LT1001來說是個非常好的市場機會,目前已有多家授權對象與順藥正在進行密切洽談中。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