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香港生技峰會/香港交易所祭出政策鼓勵生技股掛牌
2018-03-14

防弊未興利...在台籌資難

2018香港生物科技峰會即將登場,對此,台灣生醫產業多對香港的開放與積極扶植資本市場給予正面評價,反觀台灣生醫籌資氛圍仍低迷,業界均認為,政府再不加把勁營造更好的投資環境,企業都要走光了。

台灣生醫業近兩年在台籌資不易,業界多認為,這與政府有關機關只重防弊卻未興利,有很大的關係,也因此讓台灣生技圈似乎一窩蜂想告別台灣、擁抱香港。

從現實看,業界認為,台灣給生技企業的本益比確實太低,此次香港生技峰會,讓台灣多數生醫公司都想去「了解實況」,積極評估到香港掛牌的可能性。

其中,國光生技公司旗下子公司安特羅此次也將自行赴香港生技峰會,安特羅認為,台灣籌資環境不佳是事實,因此,此次應港交所之邀,前往當地考察籌資環境。

至於哪些企業可能是第一家赴港掛牌的生醫公司,業界指出,當前的氛圍是「人人有想法,個個沒把握」,還是得深入了解、評估後,才能拍板定案,而之前在台下興櫃的喜康,日前也傳出除了美國納斯達克外,香港也是可能的選項,下一步如何發展,值得進一步觀察。

陳良博:產業多一條活路

蔡英文總統第一生技顧問、中裕(前身為宇昌)催生者之一的中研院士陳良博認為,赴港上市對台灣生技產業是「多一條活路」,台灣政府應思考,在香港成立輔導機構,積極安排台灣生技產業去香港掛牌。

陳良博是國內具備生醫專業、旅外經驗,並且其意見長年受到蔡總統所重視,多年前,他與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台杉董事楊育民等人共同催生宇昌,如今台灣正式取得自主研發的國際新藥,也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肯定。

不過,陳良博雖然肯定台灣生醫公司可赴香港上市,但他認為,若未來大陸開放生醫企業掛牌,台灣則最好避免前往。

除了企業籌資外,陳良博也關心台灣生醫產業競爭力問題,他認為,政府應該立刻請台杉公司投資基因治療、細胞治療等領域,他指出,以後生技產業最重要的產品將來自上述領域。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


櫃買:友善業界 仍有誘因

香港交易所近來祭出政策鼓勵生技股掛牌,國際競爭環境日漸激烈,櫃買中心指出,相較之下,台灣資本市場對於生技公司很友善,到櫃買掛牌還是有吸引力。

櫃買中心總經理蘇郁卿昨(13)日表示,櫃買中心將持續扮演協助生技醫療產業募集資金的重要橋梁,以供應發展所需;未來將持續推動優質生技公司進入資本市場,與生技醫療產業共同迎接健全的產業環境。

蘇郁卿指出,櫃買中心已於去年與業者攜手遠赴倫敦、紐約等海外市場,交流並擷取成功經驗。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日舉辦「2018年生技醫療產業趨勢論壇」,蘇郁卿說,生技醫療產業的發展是各界十分重視的議題,櫃買中心積極配合政府政策推動相關策略,自2007年成立生技產業類別後,從當時生技醫療業上櫃公司家數為24家、總市值484億元,占整體上櫃公司市值2.59%;今年1月底生技醫療業上櫃公司家數成長至81家、總市值5,179億元,已達整體上櫃公司市值15.09%。顯見,櫃買市場為生技醫療產業最重要的募資管道之一,並已逐漸形成「產業聚落」。

勤業眾信審計部營運長施景彬表示,據統計,生技醫療產業於2016年及2017年,蟬連台灣資本市場募資金額第一名。然而,在市場價值評估困難、研發期間募資不易等不確定性因素影響下,台灣生醫業者與國際合作夥伴的談判議價空間有限,募資活動較前幾年趨緩。

(經濟日報 記者蘇秀慧、朱美宙/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