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中國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拍板 分開食品和藥物管理
2018-03-14

中國全國人大昨(13)日始審議中共建議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先前備受矚目的國台辦、港澳辦是否合併問題,並未出現在方案內。根據中國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議案,中國將不再保留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考慮到藥品監管的特殊性,食品和藥物將分開管理,藥品監管機構將降到省一級,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作為國務院直屬機構。

(生策會)

----------------以下為中國國務院發佈內容摘述-----------------

強調大衛生、大健康理念,組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誌。為推動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把以治病為中心轉變到以人民健康為中心,預防控制重大疾病,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加快老齡事業和產業發展,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週期健康服務,方案提出,將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的職責,工業和資訊化部的牽頭《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履約工作職責,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的職業安全健康監督管理職責整合,組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其主要職責是,擬訂國民健康政策,協調推進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組織制定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監督管理公共衛生、醫療服務、衛生應急,負責計劃生育管理和服務工作,擬訂應對人口老齡化、醫養結合政策措施等。

保留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日常工作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承擔。民政部代管的中國老齡協會改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代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管理。

不再保留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不再設立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

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作為國務院直屬機構。改革市場監管體系,實行統一的市場監管,是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的關鍵環節。為完善市場監管體制,推動實施品質強國戰略,營造誠實守信、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進一步推進市場監管綜合執法、加強產品品質安全監管,讓人民群眾買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方案提出,將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的職責,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的職責,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的職責,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執法職責,商務部的經營者集中反壟斷執法以及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辦公室等職責整合。其主要職責是,負責市場綜合監督管理,統一登記市場主體並建立資訊公示和共用機制,組織市場監管綜合執法工作,承擔反壟斷統一執法,規範和維護市場秩序,組織實施品質強國戰略,負責工業產品品質安全、食品安全、特種設備安全監管,統一管理計量標準、檢驗檢測、認證認可工作等。

考慮到藥品監管的特殊性,單獨組建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管理。市場監管實行分級管理,藥品監管機構只設到省一級,藥品經營銷售等行為的監管,由市縣市場監管部門統一承擔。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