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中國磁吸人才 我政策雙管齊下
2018-03-15

大陸惠台31項措施大規模放寬我人才西進限制,恐造成磁吸效應。為此,行政院最快今(15)日將提出因應措施,據悉,針對大陸「千人計畫」,擬以鬆綁法規、提高歸國人才補助等因應;陸開放公私立大專院校教師赴陸,且學術成果可一併西進,教育部則有意收緊政策。

據了解,賴清德昨晚間召集經濟部、教育部、金管會及國發會等部會首長,歷經約3小時激烈討論,最後盤點我國對陸惠台31項措施因應對策,最快今日將回應上周對立委的承諾。不排除賴揆親自出面召開記者會說明,期望透過強化並穩定我國投資環境等,降低對岸各式「準國民待遇」磁吸效應。

我對陸31項惠台措施因應方案,初步先由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負責,昨交由賴清德裁決。據悉,大陸端出千人計畫、萬人計畫吸引台灣專業人才申請,鎖定新興學科、關鍵技術等,雖為既有措施,不過未來不排除陸將深化吸引力,因此我方研擬將鬆綁法規,甚至提高海外歸國人才研究補助計畫等。

另一方面,我國博士學成後西進大陸高校任教人數不斷攀升,陸惠台31項措施也鼓勵台灣教師赴陸高校,且開放在台取得的學術成果一併移植。

現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範,任教於我國內公、私立大學的教師,不得赴大陸以專案、專職方式任教,也不可參與對岸的國家重點研發計畫,教育部將「提醒」各校注意,若有違法事實將嚴格處理。

(工商時報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