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杏一去年獲利估低前年,但今年營收成長拚轉強
2018-03-15

去年利息與新增倉儲費用增加,法人預期,醫療通路廠商杏一去年營收雖呈年成長,但獲利恐下滑,全年每股稅後盈餘約3元水準;不過在去年下半年展店轉趨積極下,今年前二月營收繳出兩位數年增成長,今年全年有機會挑戰兩位數年增,且在費用控管下,獲利也將力拼重回成長。

杏一是國內醫療器材銷售通路的龍頭,截至去年底,全台直營門市達到232家,去年新增展店數量超過20家,是近年拓展店數較多的水準;近年因醫院周邊的醫材通路據點難尋,加上產業自然成長趨緩與競爭加劇,公司開始往社區型店型移動,並跨足健保藥局的服務,期待透過通路服務的廣度增加,提升營運動能。

不過,去年杏一雖營收繳出超過5%的年成長,且前三季毛利率也較前年同期改善,但因利息與新倉儲等費用的增加,導致營業利益反較前年同期走降;根據法人的預估,去年全年的營運走勢也將維持毛利率呈成長、但營業利益與絕對獲利呈年減的情況,全年每股稅後盈餘約3元水準。

法人認為,因杏一去年下半年展業速度相對順利,新店將對營收注入新的動能,此已帶動公司今年前二月營收繳出兩位數成長,假設後續新店動能延續,今年全年應該有機會延續兩位數營收成長的基調,較前幾年營收動能轉佳。

而考量國內電商趨勢的發展,杏一也開始佈局,去年電商業績年增幅度超過五成,只是基期還低,全年貢獻還在1千萬元以下;至於跨足健保藥局的效益,法人認為,因目前連鎖藥局競爭者也不少,杏一屬該領域的新進者,目前看來效益還不明顯,長期則需持續關注。

法人預期,杏一今年營收挑戰7~10%的年增幅度,且因如利息與倉儲費用比較基期漸趨相當,加上公司過去也善於利用節流賺進較穩定的管理財,今年費用增加的走勢應可趨緩,整體獲利力拼回增長。

至於配息方面,杏一過去三年的現金股利配發率約三成,法人預期,若以去年每股獲利約3元估算,隱含現金殖利率介於3.5~4%。

(MoneyDJ新聞  記者蕭燕翔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