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大塚製藥再出手,斥資15億美元攜手美生技公司開發眼部AAV療法
2023-09-11

來源:生策會編譯

就在大塚製藥(Otsuka Pharmaceutical)進軍迷幻藥(psychedelics)領域不到一周之後,這家日本製藥商又與 Shape Therapeutics 達成了一項合作協議,開發用於治療眼疾、透過玻璃體給藥的腺相關病毒 (AAV)新療法。

根據協議,聚焦在 RNA 的 Shape Therapeutics將獲得一筆未揭露的預付金,用於其 AAVid capsid 發掘平臺和轉基因(transgene)工程技術,來協助大塚開發治療嚴重眼疾的新療法。若有任何新藥成功,Shape還將獲得超過 15 億美元的里程碑金和權利金。

對於大塚製藥來說,這次合作也代表公司在各項治療領域突破的新嘗試。總部位於東京的大塚上周才以 5900 萬美元的價格收購加拿大生技公司 Mindset,取得這家公司研發的迷幻藥物(psilocybin-like conjugate)。

大塚公司早在 1992 年就成立了眼科部門,並在亞洲生產一些治療青光眼和眼壓過高的複合性藥物。

大塚製藥大阪藥物發掘研究中心主任Toshiki Sudo博士透過新聞稿表示:「我們最近的研究已經確認了一些目標分子和抗體,這些分子和抗體可用於尚未滿足醫療需求的特定眼部疾病。和ShapeTX 的合作在於實現將載體化抗體藥(vectorized antibody drugs)與 AAV 結合,以針對眼部特定疾病的細胞類型,提供終身穩定的一次性療法。」

Shape受益與羅氏在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和罕見病領域的合作,近年來的表現也備受關注,包括在去年曾入選《Fierce 15》。這家總部位於西雅圖的公司並未使用CRISPR技術直接編輯DNA,而是利用RNA開發治療方法,在DNA並未被進行永久性調整的情況下,修復因致病基因突變而產生的錯誤蛋白質。

新聞來源:Otsuka's eye disease strategy takes Shape with $1.5B biobucks deal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