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三期臨床結果不佳 強生宣佈中止高劑量肺高壓藥物Opsumit試驗
2023-09-08

來源:生策會編譯

美國強生(Johnson & Johnson)子公司楊森(Janssen)週三(09/06)宣布,將終止其心臟病藥物Opsumit(macitentan)治療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動脈高壓的III期MACiTEPH試驗。

終止該研究的決定與獨立數據監測委員會的建議一致,該委員會在預先計劃的中期分析中發現MACiTEPH符合無效標準。該試驗為評估75毫克劑量的Opsumit。

強生在周三的公告中表示,目前未發現新的安全信號,並同時指出MACiTEPH的中期結果和終止不會影響該公司任何已上市的肺動脈高壓藥物。

Opsumit是一種內皮素受體拮抗劑(endothelin receptor antagonist),2013年10月被批准用於降低肺動脈高壓患者疾病進展和住院風險。當時該藥物仍為瑞士生物製藥公司Actelion所有,強生於2017年1月以300億美元收購該公司。根據強生的專利組合(patent portfolio),Opsumit的專利保護將於2025年到期。

通過阻斷內皮素受體,Opsumit破壞其下游效應,包括纖維化、肥大、血管收縮和發炎。

Opsumit附有胚胎毒性的安全性警告,建議懷孕婦女不要使用該藥物。對於可能懷孕的病患,醫生建議在給藥前排除懷孕的可能性。

強生正繼續進行Opsumit的研發工作,試圖將該藥物用於新適應症或擴展其標籤以提供新的治療方案。MACiTEPH研究是此項研發工作的一部分。這項隨機、雙盲的試驗中共招募230名患者,將75毫克劑量的Opsumit與安慰劑進行比較,並主要通過運動能力來評估其療效。

該公司目前也正在進行第三期UNISUS試驗,該試驗正在評估與其目前獲准的10毫克製劑相比,75毫克劑量的Opsumit在治療肺動脈高壓的情況。強生在週三的公告中表示,MACiTEPH試驗的終止將不會對UNISUS造成影響。

強生也提出Opsumit與恆定劑量結合的複合療法,以作為肺動脈高壓的治療方案,並於2023年5月提交新藥申請。

自2017年加入強生投資組合以來,Opsumit已成為重磅產品,2022年為公司賺取超過17.8億美元。儘管與2021年近18.2億美元的收入相比略有下降2%,但Opsumit仍為強生肺高壓業務中最暢銷的藥物產品。

新聞來源:J&J Terminates Phase III Study of Blockbuster Opsumit in Pulmonary Hypertension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