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腫瘤注射、生物仿製業務拆分!諾華子公司Sandoz衍生計畫,預定10/4完成
2023-09-06

來源:生策會編譯

跨國藥廠諾華(Novartis)週二(09/05)證實,該公司正在推進其學名藥及生物仿製藥部門Sandoz的分拆計畫(spin-off),但尚需獲得股東最終批准。

為獲得批准,這家瑞士製藥集團將於9月15日召開特別股東大會。諾華在週二的公告中說明,如果獲得批准,預計將在10月4日前後完成Sandoz分拆計畫。

諾華也計畫讓Sandoz在瑞士證券交易所上市,並在美國推出美國存托憑證(ADR)計畫,但同樣需要獲得監管部門的批准。

諾華於2021年10月首次啟動對其仿製藥部門的戰略審查,當時它宣佈正在探索該業務未來的各種選擇,包括潛在出售。當時,Sandoz的銷售量表現較好,但在其最大市場美國,卻因藥物價格下降而陷入困境。

Sandoz的審查是諾華執行長Vas Narasimhan努力精簡諾華運營的一部分,其中包括分拆其眼科業務Alcon及一項大規模調整,旨在幫助該公司在2024年前節省10億美元運營成本。在這一戰略措施下,諾華將其腫瘤及製藥部門合併,成立創新藥物部門。

此次重組也包括涵蓋前腫瘤學負責人Susanne Schaffert在內的公司高層相繼離職,以及數千名員工的裁員。

2022年7月,諾華首次提出將Sandoz分拆成獨立實體的想法,並在一個月後確定這些計劃。當時,該公司發言人向BioSpace表示,分拆將使兩家企業專注於為股東創造最大價值,這也將使諾華能夠專注於其五個核心治療領域,並強化其技術平台。

諾華董事會於2023年7月一致同意將Sandoz分拆為獨立的企業實體,如果股東批准分拆,他們將以每5股諾華股份換取1股Sandoz股份,或以每5股諾華ADR換取1股Sandoz ADR。

此外,在週二的公告中,諾華也公佈了Sandoz 2023年上半年的財務表現。在此期間,學名藥及生物仿製藥業務向第三方實現48億美元的淨銷售額,按固定匯率計算,增長8%。銷量再次成為此一增長背後的主要推動力,為其增長貢獻了12個百分點,抵消了價格下降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諾華表示,Sandoz銷售額的增長主要得益於歐洲市場,歐洲市場受益於上一年新藥上市的持續勢頭、強勁的咳嗽和感冒季節以及生物仿製藥業務帶來的銷量增長。諾華表示,Sandoz預計2023年以及2024年至2028年的淨銷售額將實現中位數增長。

新聞來源:Novartis Confirms Sandoz Spin-Off Plans, Sets Oct. 4 Completion Dat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